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媒体扫描

【开屏新闻】近期云南已有多人身亡!还要说多少遍,才能管得住你们的嘴!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19-07-02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名缅甸籍务工人员误食“白毒伞”中毒、德宏盈江一家四口吃了鹅膏菌中毒死亡……近段时间,野生菌大量上市,又到了云南人的“生死关头”了。 

  近日,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官渡区的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看到市场非常热闹。相比一个多月前,卖野生菌的人很多了,松露、松茸、鸡枞、青头菌、牛肝菌等已经很多了。 

   

  木水花野生菌批发交易中心总经理成爱丽说,这几天云南很多地方都下雨,野生菌已经躲起来了,每天有个100多吨,以牛肝菌类为主。之前缅甸、文山的鸡枞都发过来,这几天变少了,大理和丽江的还没有出来。菌子的价格每天也不一,量多就便宜些。 

   

  这种菌千万别吃

  “用过去传说中的一些方法识别有毒还是无毒蘑菇是极不可靠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食用菌专家杨祝良说,“这是因为自然界中蘑菇的种类太多了,想用几种简单的方法来识别是不可能的。 

   

  

  剧毒菌“白罗伞” 

  全世界毒菌估计有1000种以上,我国有400多种。由于一些野生食用菌和毒菌之间形态非常相似,凭肉眼、依靠经验很难做到完全分辨清楚。在边远地区,采集野生菌,辨别有毒无毒全凭传统经验,更有甚者盲从经验、不信科学、有的竟然声称“菌子不敢毒我”。事实上,民间鉴别毒菌的“偏方”十有八九是不可靠的,盲从经验十分危险!毒菌中毒“没商量”。 

   

  剧毒菌“黄罗伞” 

  杨祝良说,虽然不能用传说、常识区分有毒菌和无毒菌,但却可以用很简单的办法区分剧毒菌。“‘头上带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靴。’同时有这三个特征的蘑菇大多是极毒的,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吃这类蘑菇,这样就可以避免所有蘑菇中毒事件中50-70%的死亡。” 

   

  剧毒菌——裂皮鹅膏 

  总的说来,市民自己不要随便去野外的林子里采蘑菇。市场上销售的蘑菇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因为这些蘑菇都是经过好几道筛选,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另外,在加工的时候,牛肝菌的加工时间要长一点,如果时间短的话也可能发生中毒。 

  吃菌后要注意这些症状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韩斌说,从历年情况来看,在整个食菌季节,因食用普通微毒菌中毒被收治患者的大概会有100多人次;食用剧毒菌的患者,大部分是从州市转上来,每年多少不一,大概有几十人左右,这样的病人死亡率特别高。 

   

  他说,如果吃了有毒菌,短的十多分钟,长的数小时到十几小时就会出现相应的症状。首先,比较多见是引起胃肠道方面的问题,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其次在昆明地区就是昆明人常说的“看到小人人”,也就是出现幻觉和精神症状。严重的中毒会出现腰痛、小便像酱油色等症状;甚至有的人会出现在呕吐腹泻症状消失后,突然的皮肤、巩膜变黄,那就要怀疑中毒时肝细胞坏死型了;最后比较少见的光过敏型中毒,会导致全身起皮疹。 

   

  如果已经出现相关症状,并且虚弱无法行走,或者觉得病情严重,就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吃菌后6小时内出现中毒症状,还在胃排空的时间窗内,可以采取催吐的方法促进毒物排出。但是,如果中毒的同伴或者家人已经意识不清,就不能催吐、喂水了,很容易造成误吸甚至窒息。另外,千万不要忘记,如果怀疑中毒,不要忘了把还剩下的未加工菌类、食物残渣、呕吐物等带到医院,可以进行相应的鉴定,确定是哪种毒菌引起的,从而帮助诊断和治疗。 

  这些传言不可信

   

  传言1:颜色鲜艳者、菌盖上有疣突者有毒。 

  真相:菌子的颜色和毒性没有关系,可以吃的菌子里也有不少颜色鲜艳的,如红汁乳菇、红黄鹅膏、喇叭菌等。 

  红黄鹅膏也叫鸡蛋菌,炒的时候有一股鸡蛋的香味。菌盖中心有明显钝凸,呈伞形至近平展的伞形,边缘橙黄色,中心橙红色,边缘有明显长条纹,盖表光滑,湿时粘,偶尔有黄色菌幕残片。

  喇叭菌,也叫金黄喇叭菌,一听名字就知道是外表鲜艳的菌子了。在滇西保山、腾冲等地很常见,可以食用。

  传言2:不生蛆、不生虫的有毒;虫子会吃的就是无毒的。 

  真相:这个说法并不准确,这和菌子的生长期有一定关系。菌子到了成熟期,会自然散发出香味,从而吸引昆虫来取食。有些菌子有毒,但也会有虫子来吃,如白鹅膏,虫子吃完后不会立即中毒死亡,它的毒性具有延时性。蘑菇上有虫子吃过的痕迹,人们不知道误食后,一样会中毒。 

  同一种蘑菇很可能是“彼之砒霜,我之蜜糖”。如红绒盖牛肝菌,对果蝇是剧毒,但人却可以吃。

   

  传言3:可食用的无毒菌子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松树或栎树上,有毒菌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真相:这个完全没有道理,是一种经验之谈,例如,鬼伞菌就生长在草原、旷地,有动物粪便的肥沃地上,但这种菌子是有毒的。 

  大名鼎鼎的头号毒菇杀手——致命白毒伞,这种白毒伞就和一种栎树共生。有毒的小豹斑鹅膏就常生长在松树林中或松栎混交林中。

  传言4:有鳞片、黏液、菌托和菌环的菌子是有毒的。 

  真相:有黏液的菌子种类虽然很少,比如粘盖奥德蘑,它表面有一层透明的、厚厚的黏液,但却是可以吃的。再如乳牛肝菌,新鲜的时候表面也会有黏液,很粘滑却可食用,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传言5:煮时银器、大蒜、米饭变黑的有毒。 

  真相:银器、银针试毒,在很多国产电影、电视中经常出现,似乎是一种极其灵验的验毒方法。银器验毒的原理,是银与硫化物反应生成黑色的硫化银。古代提炼的砒霜纯度不高,伴有少量硫和硫化物,用银器有可能验出。但是,所有毒蘑菇都不含硫或硫化物,不会让银器变黑。至于让大米、大蒜变黑的说法,没有任何证据。 

  与大蒜同煮可以解毒的说法危害更大。有些蘑菇的毒素可以经过一定的煮、炒后被破坏,但也有的毒素特别耐煮。鹅膏所含的毒素可分为毒伞素、鹅膏毒肽和鬼笔毒肽三种,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耐干燥和耐酸碱。剧毒鹅膏用高压锅煮一天,毒素也不会被破坏。

  (春城晚报客户端 开屏新闻 2019年7月1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1907/201907011338515ZKYMZ.html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