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29  |  作者:徐增莱 吕春朝 汪琼 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國是世界上文明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拥有3000年不間斷文献积累的國家。浩如烟海的中國古代典籍包含着丰富的生物學資枓,但這些文獻類型不一,極為零散。迄今為止,與生物學相關的領域,僅對古代農学和醫藥學典籍有較為深入的研究。農學方面有毛邕《中國農書目錄彙編》,王毓湖《中國農學書錄》,天野元之助《中國古農書考》,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臺《中國古農書聯合目錄》,張芳、王思明《中國農業古籍目錄》等;本草學方面有尚志鈞《歷代中藥文獻精華》、《中國本草要籍考》、《中國本草全書》等目錄學著作梳理歷代典籍。以上諸書主要收錄了所涉及領域各類專著性典籍,按照傳統四部分類法,主要屬於史部和子部著作,其內容與生物學有密切關係,但仍有相當大的不同。

  作者在參加建國以來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中華大典》之《生物學典》編纂過程中,深感中國古代與生物學有關的典籍遠較上述著作所錄更為廣泛,分屬經、史、子、集各部。如經部的詩類、禮類、小學類(《說文》類、《爾雅》類),史部的地理類、政書類,子部的農家類、醫家類、譜錄類以及集部著作等。由於文獻數量巨大,體裁不一,學術價值不同,在未經係統梳理的情況下難以有效利用。在《中華大典》工作委員會委員、《生物學典》出版項目負責人何學惠女士的提議和幫助下,為編輯《中華大典,生物學典》的需要,更為較全面地梳理中國古代生物學文獻,我們以國內大中型圖書館收藏的近、現代影印大型叢書所收典籍為依據,參考吳徵鎰院士為《中華大典·生物學典》所確定的編寫主旨,選擇其中包含有較多生物學知識、認識的記載以及生物學古籍、人物等方面的資料編撰成本書。主要記錄了古籍的的書名、作者、版本、檢索等四方面內容,共計收錄文獻4200餘種(含版木)

  本書不僅是《中華大典,生物學典》編輯過程中的參考資料,也是對現存中國古代生物學典籍的一次較為係統的梳理和初步總結,以期為將來更全面,深入,係绦地研究中國古代生物學,為進一步挖掘、整理、保護和繼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建立—座橋梁。

  本書不是傳統的文獻學或目錄學書籍,作者係從事植物學研究人員麵非版本目錄學家,書中錯訛在所難免,惟願求教方家,敬請批評指正。

  雲南教育出版社和何學惠女士對本書的編寫予以大力支持,劉致凡、趙寶華編輯付出了辛勤的勞動,謹致最衷心的感謝!

  文稿整理中得到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楊海月的幫助,謹此致謝!

  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    徐增萊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呂春朝  楊雲珊

  20133

  《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定价89.00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