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植物学会
left
云南省植物学会
书讯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521日,结合开展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宣传活动,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率先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是在《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的基础上,以云南省分布的外来入侵植物、动物为对象,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理整合,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结果,建立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采用综合分析和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整理和编研,是目前云南省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本书由昆明植物所牵头,昆明动物所等单位承担。作为云南省生物多样性本底信息,将在推动我省生物多样性监测、资源调查与合理利用,以及政府部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和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撑。 书籍收录了云南省境内发现的蕨类植物、被子植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昆虫、鱼、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哺乳动物等类群的外来入侵物种共计441种及4变种。相比《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1-4批)记载的云南外来入侵物种71种来说,已有大幅增长。 据了解,联合国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指出,1970年以来每个国家入侵的外来物种数量增加了约70%,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过去50年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的五大因素之一,而被关注、重视和防治程度又往往低于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等其他因素。


云南省植物学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云南省植物学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