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中国三代植物科学家十年炬制今问世 《植物分典》解码“一带一路”生物演进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18-03-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月23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工作总结会暨赠书仪式隆重举行。这部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由我国植物学泰斗家吴征镒先生领衔、老中青三代科学家耗费整十年不懈努力编纂而成的736万字的重要典籍,将为我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提供科学而严谨的生物解码。

 

与编纂《植物分典》相关的古籍文献资料

 

【典籍】考证29纲102目285科1978种植物类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四册,计736万字,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插257幅。

 

该典籍共考证29纲102目285科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其中,种子植物1802种,占91.1%;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等各类群176种,占8.9%。同时,有1923种植物考订到植物种的学名,占97.2%;有55种考订到属名,占2.8%。

 

《植物分典》编纂初稿

 

《植物分典》在引录古籍文献时,突出植物物种生物学特性。编者深入考据了古籍中的植物生物学特征、生长习性和生态环境;所收录的植物物种,利用现代植物学分类系统制定编典框架,使用规范的拉丁文植物学名,故而起到贯通古今,连接中外的桥梁作用。

 

编委会在编纂过程中购买的古籍影印本

 

编典过程中,科学家们普查了1911年以前的3000余卷册古籍文献,并按纬目进行合理疏分;普查《地方志》2000余卷册,增加“分布”纬目,查明植物古代地理分布,涵盖中华大地;方便读者使用,还编制植物学名和中名索引。

 

云南教育出版社作为《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的项目主持单位,与《植物分典》编委会齐心协力,协手共进,终使《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于2017年10月印刷出版。

明代·鲍山·野菜博录

 

除典籍编纂外,科学家们还通过并籍普查,同步编著了《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2013),并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野菜博录中记录的芥菜

 

【历史】十年编纂,7位科学家先后辞世

《中华大典》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国务院批准的最大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其包罗宏富,涵纳各家、各派思想和历代志书的优秀文献资料,分为22个典,近百个分典,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体量大大超过历代类书。1989年开始试典编纂,1992年全面铺开。

 

明代·兰茂·滇南本草

 

2006年,云南教育出版社和《中华大典》主编任继愈,诚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担任《生物学典》主编;2007年1月,《中华大典》办公室、云南教育出版社与昆明植物所签定“《生物学典》编纂出版协议书”,正式启动编纂。《生物学典》包括《动物分典》和《植物分典》,记载古籍生物3000余种,由吴征镒任主编,李德铢、吕春朝、马克平、王祖望、汪子春任副主编;旨在用科考实据,准确回答“在中华古籍文献里记载有多少种动物和植物”的问题。

 

清代·广群芳谱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于2007年6月启动,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吴征镒任主编,吕春朝任常务副主编,徐增莱、彭华、黄宏文任副主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云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中科院北京植物所、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上海科技馆、河北农业大学等12个单位,共81位科学家参加编纂;其中,年龄在70岁以上者有24位。

 

续修《四库全书》中与植物相关的古籍

 

在吴征镒的带领下,参编者学习古籍植物物种考据研究,对收录的古籍文献进行合理疏分,这一漫长而艰辛的编纂工作持续整整十年,于2015年10月全部完成。在编典过程中,陈介、臧穆、武素功、吴征镒、汤彦承、汪子春、陈书坤等7位年迈编委先后辞世;中青年科学家心怀使命、坚持编典、贡献不凡。十年编典,他们把“文化自信”理念深深刻入到每一个种的字里行间。

 

吴征镒先生任《植物分典》主编

 

【人物】吴征镒:双目几近失明仍助力考订古籍植物

毋庸置疑,吴征镒为编纂《植物分典》做出奠基性贡献。仪式现场,参会人员无不深情缅怀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感言:“吴老用自己的言行,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鞠躬尽瘁’人生真谛。”

 

《植物分典》编委会成员名单

 

据该负责人介绍,2006年,云南教育出版社和《中华大典》主编任继愈诚邀吴征镒担任主编时,任老说:“吴征镒既懂古文,又懂现代分类学,《生物学典》主编非他莫属”。当时吴老年已九十,任老便力邀说:“让我们两个九十老人一道编典吧!”面对任老的盛情和真挚,吴老终答应担当。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编纂委员会成员

 

编典之初,吴老撰写启蒙文章“学古字习古文与编典——略谈小学、选学、朴学、汉学”,在《植物分典》启动会作专题发言,细谈学习古文和读懂历史的要领,介绍编典原则、方法和需要具备的基础知识,使每一位参编人员都得到有益的启迪和实际帮助。他提出采用恩格勒系统作为制定《植物分典》编典框架的依据,每一个种必须加上植物学拉丁名,已与现代植物分类学接轨。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

 

吴老不顾年迈,90高龄仍每天工作5小时,在目力不济的情况下亲自梳理《草木典》中的植物,注明植物所属科、属、种名,同时提出承担编典任务的科学家人选。吴老还曾在《云南植物志》验收会和云南植物学会年会上作专门发言,介绍编纂《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的意义、方法等,建议在编纂《中国植物志》原班底人员中广泛动员,争取更多人员参加。他亲自与作者面谈各自承担的编典任务,先后与朱维明等10余位科学家进行交流讨论,针对各自承担的任务,有的放矢地帮助编典。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

 

吴老提出整理《植物分典》引用书目,并撰写引用书目按语,为普查古籍提供入门指引。汇编引用参考书目达3000余种,为作者大体划定参考古籍范围,不至在浩如烟海的中华古籍面前束手无策。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

 

由于用眼过度,至2011年,吴老双目几近失明。他仍让工作人员读《草木典》给他听,帮助作者梳理和考订古籍植物。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元冰

文章来源:http://www.i-km.com.cn/art-6330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