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云南网】《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十年终面世 来看看编纂幕后故事

文章来源:云南网  |  发布时间:2018-03-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3月23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工作总结会暨赠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自2007年6月开始编纂以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历经10年时间,在2015年10月全部完成,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发行。   

《中华大典》是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它涵纳了各家、各派思想和历代志书的优秀文献资料,分为22个典,近百个分典,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体量大大超过历代类书。于1989年开始试典,1992年全面铺开。《中华大典》采集1911年以前的古籍文献资料,在继承、弘扬中国类书优良传统基础上,是参照现代科学图书分类法编纂的大型类书。

其中,《生物学典》包括《动物分典》和《植物分典》,记载古籍生物3000余种,回答在中华古籍文献里记载有多少种动物和植物的问题。2007年6月,《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启动编纂,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吴征镒任主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12个单位共81位编者参加编纂,其中年龄在70岁以上者有24位。

编撰过程中,各位参编者学习古籍植物物种考据研究,对收录的古籍文献进行合理疏分,各位参编者学习古籍植物物种考据研究,对收录的古籍文献进行合理疏分,在十年漫长而艰辛的编撰工作后,分典于2015年10月全部完成。不幸的是,在编典过程中陈介、臧穆、武素功、吴征镒、汤彦承、汪子春、陈书坤等7位编委先后辞世,把最后的十年夕阳无私奉献给《植物分典》,各位作者把“文化自信”理念写入每一个种的字里行间。

据介绍,《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四册,计736万字,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插257幅。考证29纲102目285科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其中种子植物1802种,占91.1%,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等各类群176种,占8.9%。有1923种植物考订到植物种的学名,占97.2%,有55种考订到属名,占2.8%。

编典普查了1911年以前3000余卷册古籍文献,并按纬目进行合理疏分;普查《地方志》2000余卷册,增加“分布”纬目,查明植物古代地理分布,涵盖中华大地。为方便读者使用,还编制植物学名和中名索引。并籍普查工作编著《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2013),中华古籍记载植物文献内容丰富多彩,在植物考据学几成绝学的情况下,《植物分典》的编纂有力推进植物考据学的进步。

新闻多一点:《植物分典》主编吴征镒院士为编纂做出奠基性贡献

2006年,云南教育出版社和《中华大典》主编任继愈诚邀吴征镒担任《生物学典》主编,任老说:“吴征镒既懂古文,又懂现代分类学,《生物学典》主编非他莫属”。当时吴老年已九十,担心他精力不及,家人有所顾虑。任老力邀说:“让我们两个九十老人一道编典吧!”,面对任老的这份盛情和真挚,吴老终答应担任《生物学典》主编。

编典之初,吴老撰写启蒙文章“学古字习古文与编典——略谈小学、选学、朴学、汉学”,在《植物分典》启动会作专题发言,细谈学习古文和读懂历史的要领,介绍编典原则、方法和需要具备的基础知识,使作者得到有益启迪和实际帮助。他提出采用恩格勒系统作为制定《植物分典》编典框架的依据,每一个种必须加上植物学拉丁名,以与现代植物分类学接轨。

吴老践行“扶上马,送一程”的承诺,不顾年迈,90高龄仍每天工作5小时,在目力不济的情况下亲自梳理《草木典》中的植物,注明植物所属科、属、种名,同时提出承担编典任务的作者人选。吴老还曾在《云南植物志》验收会和云南植物学会年会上作专门发言,介绍编纂《中华大典·生物学典》的意义、方法等,建议在编纂《中国植物志》原班底人员中广泛动员,争取更多人员参加。并亲自与作者面谈各自承担的编典任务,针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进行交流讨论,有的放矢地帮助编典。吴老提出整理《植物分典》引用书目,并撰写引用书目按语,为普查古籍提供入门指引。汇编引用参考书目达3000余种,为作者大体划定参考古籍范围,不至在浩如烟海的中华古籍面前束手无策。

吴老认为植物的地理分布是植物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故建议普查1911年以前的《地方志》,并增加“分布”纬目,得到大典办批准。武素功、方瑞征赴北京普查《地方志》2000余卷册,他们不顾辛劳,多次长驻北京查阅地方志文献,历时3年。

由于用眼过度,至2011年,吴老双目几近失明,但仍让工作人员读《草木典》给他听,帮助作者梳理和考订古籍植物。生命不息,工作不止,鞠躬尽瘁。

 

 

责任编辑: 王胤

文章来源:http://yn.yunnan.cn/html/2018-03/23/content_5136482.htm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