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七彩云】历时十年!736万字巨制《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开售

文章来源:云视新闻七彩云  |  发布时间:2018-03-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历时十年编纂完成,《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终于出版,3月23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了编纂工作总结会暨赠书仪式。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撰工作于2007年6月启动,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吴征镒任主编,共有12个单位81位编者参加编纂,《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四册,736万字,定价1200元。

   收录了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插257幅,考证29纲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植物分典》引录古籍文献突出植物物种生物学特性,利用现代植物学分类系统制定编典框架,使用规范的拉丁文植物学名,编典普查了1911年以前的3000多卷册古籍文献,普查《地方志》2000多卷册,查明植物古代地理分布,涵盖中华大地。

 

吕春朝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生物学典》副主编

   “编了10年,就是回答1911年以前我们中华古籍中, 认识多少种动物,认识多少种植物,生长在哪里,古地里的古生态研究里,我们找到植物的依据和动物的依据,“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生物学典》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轨迹和脉络,这就有利于加强我们和这些地区历史文化的融合。”

 

   《中华大典》是国务院正式行文批准启动的建国以来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项目,是一部可以和明朝《永乐大典》相媲美的中国古典文化的集成。

 

  《中华大典》分为24个典,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体量大大超过历代类书。

 

     1989年开始试典,1992年全面铺开。它所采集的文献资料上自先秦,下迄辛亥革命(1911年),是在继承、弘扬中国类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参照现代科学的图书分类法进行编纂的巨型类书。

                                                                                                                                                                                                记者/刘莹 李俊 报道

                                                                                                                                                                                                编辑/王素

                                                                                                                                                                                                责编/孟奇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