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云南网】“适应性生物色彩研讨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国内外专家齐聚昆明交流研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网讯(记者张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变色龙为什么要变色?这些看似天真的问题,恰是不少进化生物学家研究的兴趣所在。许多生物的色彩与环境其实是有适应性的。3月25日至26日,“适应性生物色彩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该主题学术会议首次在我国召开,共有来自国内外多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这是一场“色彩缤纷”的交叉学科研讨会,植物和动物学者怀着对色彩的共同兴趣,一起探讨关于植物和动物的拟态、伪装、警戒等迷人的进化生物学话题。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MartinStevens博士回顾了从达尔文、华莱士到如今的生物色彩研究历程,并介绍了海洋生物色彩响应气候变化的研究案例。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DaiqinLi博士介绍了紫外色彩对蜘蛛行为的作用。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NatalieHempelDeIbarra博士讲述了传粉者如何解读花朵的色彩。

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会议期间,十余场精彩的口头报告涵盖了动植物色彩研究的多个方面,研究对象包括鸟类、爬行类、鱼类、蜘蛛、昆虫、高山植物和植物群落。报告内容包括:动植物如何在传粉过程和求偶过程等情况下通过色彩吸引朋友;如何通过色彩防御敌人,如通过拟态、警戒、伪装等策略应对掠食者或植食动物等。

据了解,生物色彩是一个古老而经典的研究话题,自200多年前就被学者关注。达尔文和华莱士的自然选择理论提出后,色彩更是成为研究生物进化的阵地。如今研究者已经可以采用现代色彩测量和分析方法,考虑观察者视觉特性,结合受控实验和实地观察,融合多学科手段解决经典或新兴的色彩科学问题。“适应性生物色彩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各学科交叉融合,激发了学者的科研灵感和公众对自然的兴趣,推动了我国该领域学科发展。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