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中国日报网】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将举行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植物的光影世界 

 

种子 

 

大百部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将举行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届时昆明植物研究所将面向社会开放,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中科院在全国布局的五家植物学科研机构之一,以“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为所训,旨在认识植物、利用植物、造福于民。其办所方针为:“立足中国西南,辐射东南亚和喜马拉雅,在植物学、植物化学及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保育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自2004年5月举办首届公众科学日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每年的5月中旬的周末会面向社会开放一天,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的活动详情将通过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官方微信(KIB-CAS)推送。

  互动体验类活动一:明星植物mini讲堂

  昆明植物园保育着许多珍稀濒危植物,它们被植物学家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扬子鳄或者白鳍豚……野外已难觅踪迹。在公众科学日当天,我们将带领公众近距离感受它们的存在,聆听它们的科学故事,了解它们不平凡的生命,与科学家们一起携手保护绿水青山。

  互动体验类活动二:颜色——绚烂多彩的植物外衣

  通过化学实验让公众了解各种条件的变化对植物颜色的影响。活动旨在充满乐趣的实验中让参与者关注生活中的植物化学,让有兴趣的年轻人产生对科学的无尽遐想。

  互动体验类活动三:显微镜下观察会发光的转基因植物

  通过植物基因工程方法,将来源于海洋生物“水晶果冻水母”( Aequorea victoria)并经过优化的绿色荧光蛋白GFP转入了植物分子生理学研究的重要模型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十字花科),在荧光显微镜下,亲身体验这些转基因拟南芥植物中发出的奇妙荧光。

  互动体验类活动四: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

  从孩童时候起,宫崎骏的动画就一直陪着我们成长。他的作品可以跨越年龄的限制,让我们沉浸在她所创造的时空中,感受自然美好的画面,细腻温暖的情感,给我们打开了许许多多新鲜的视角。想要知道宫崎骏动画里面那些关于植物的,那就快来加入我们的探寻宫崎骏动漫里的植物世界活动中吧。

  另外还有“奇异植物大搜罗”、“奇异种子等你来”、“了解不一样的研究所历史”等参观讲解类活动可以参加。

  据介绍,活动可在科普博览网报名系统,上限人数5000人,所有参加昆明植物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市民均需通过网上报名,填写相关信息,通过审核后领取导航图,免费进入昆明植物园。(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中国日报网 2019年5月8日) 

  来源:http://yn.chinadaily.com.cn/a/201905/08/WS5cd297e3a310e7f8b157b89f.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