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left
传媒扫描

【四川在线】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川召开 专家建议四川用“植物资源”写好文章

文章来源: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1910/57352611.html  |  发布时间:2019-10-13  |  作者:李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寰)这是一场以“植物科学与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植物科学学术盛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顾红雅教授等学术界人士齐聚成都,参加了由四川大学承办的“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接近2000人的参会规模创下了此类会议的历史之最。

与会嘉宾表示,植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息息相关,植物科学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基础性的关键性的支撑作用。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和营养;以及对生态保护的重视,科学家们也致力于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生产。植物科学将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四川作为植物资源丰富的省份,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和利用?记者对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顾红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进行了采访。

四川在线:植物学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什么样子?

(杨永平)

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植物是地球的第一生产力,科学家对于植物的研究已经突破了地域界限。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碳水化合物都是由植物而来的,植物还与美学、美景息息相关,因此不仅关系到人们的口粮,还关系到精神粮食。将来科学家对植物学的研究还会打破专业领域,与物理、化学等相结合。

(种康)

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生态文明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五位一体”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植物科学家能为生态文明这一国家目标做出巨大贡献,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今后研究的方向。

四川在线:植物学的研究能够为人类带来哪些帮助?

(顾红雅)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顾红雅教授:从野生植物到人工栽培,植物的驯化已经有近万年的历史。现代植物为什么可以高产?这是因为有大量的科学家在从事植物学的基础研究。如何让植物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比如如何减少化肥农药对环境的影响?如何改善某些粮食的口感,达到营养均衡?可以通过用遗传学、现在生物技术,以及现在流行的基因编辑等方式予以实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诺奖获得者屠呦呦,就是通过植物提取出青蒿素,用以抗恶性疟疾,尤其是在非洲,已经成为当地必不可少的良药。这就是典型的通过对植物研究而实现的对人类的贡献。

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现实,中国在植树造林和绿化方面为全世界做出的贡献是最大的。保护植物,也是保护人类自己。现在,随着全球范围内的耕地面积减少,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养活世界上这么多人?现在有一个比较流行的名词叫“植物工厂”,就是将传统的土地向空中发展,利用立体空间种植不同的植物,这是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也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

四川在线:四川的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您认为四川应该如何利用发展植物资源?

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四川的植物资源非常丰富,这也是旅游资源的重要支撑。相比石油、煤炭而言,植物是可再生资源,四川应该好好利用植物资源,实现健康、美食、美景等等目标。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顾红雅教授:四川是生物资源大省,是全球生物资源的热点地区和关键地区之一,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经济植物和中药材资源也占有很大的比例,丰富的资源为作物育种业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植物的开发与发展并不矛盾,我们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开展植物学基础研究,用科学研究的结果指导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达到可持续性发展的目的。这不仅是对四川提出的要求,整个中国都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我们知道成都正在建设公园城市,这就要做到全年见绿、四季有花。这为植物资源和广大植物学工作者,以及植物科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植物资源装点我们的生活,相信城市居民的人居环境也能够得到较好的提升。

近几年来,国家正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这是国家战略,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里面,植物科学的作用功不可没,这为正在建设的长江经济带奠定了基础,这也是四川为此做出的贡献。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