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left
党建工作

吴征镒学术思想交流研讨会在昆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2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3年正值吴征镒院士逝世十周年,1123日,在云南省植物学会召开七十周年学术年会之即,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党支部云南省植物学会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吴征镒学术思想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基金会理事长、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副所长吴建强研究员,第四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奖人黄胜雄研究员、王伟研究员,以及吴征镒先生的博士研究生周浙昆研究员、朱华研究员、彭华研究员、雷立公研究员、邓云飞研究员、李嵘研究员,昆明植物所各部门党支部书记、领导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


李宏伟主持会议 

会上,基金会办公室吕春朝研究员作“走进植物学家吴征镒——领悟中国科学家科学精神”的交流报告,从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等六个方面,引领参会人员共同深入学习吴征镒院士的科学精神。


吕春朝作交流报告 

在会议交流环节,与会代表积极交流学习心得,表示要更加深入感悟吴征镒先生严谨治学、执着追索、以德垂范、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弘扬和传承中国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代表交流研讨

周浙昆是吴征镒院士的首批博士研究生,在现代植物区系地理与古植物相结合的研究上取得不少骄人成就,他沿着吴征镒院士学术思想的思路,对地球演化与生物演化统一的认知越来越深刻。感触到大自然就是一个实验室,大自然的许多奇妙现象和雄伟壮观的景象等待去发现和认知。

荣获第四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的黄胜雄研究员和王伟研究员作了发言,二位获奖者对吴征镒院士扎根边疆,献身科学,为中国植物科学事业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的突出贡献由衷钦佩。王伟研究员表示在未来的科研中,将把大团队的大协作做得更好,争取做出更大的科研成就,传承好吴征镒院士的科学家精神。

种质资源库张挺是吴征镒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藏突击队队长,带领突击队赴高黎贡山北段腹地进行高山采集,在海拔3900米的高山冰碛湖初干湖畔安营扎寨,克服氧气稀薄、大风、降雪等变化无常的困难,收获一批弥足珍贵的高山植物种子。年轻一代采集达人秉承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惧艰险,越是深山穷谷越要去的科学精神在突击队身上处处闪光。


孙航院士发言

学会理事长孙航院士是吴征镒院士的博士研究生,在植物分类和植物区系地理研究方面,深受吴征镒学术思想的熏陶。他表示,对吴征镒院士七十余年坚持不懈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的感受既亲切又觉重担在身,如今植物分类学已成为高度综合的学科,应进一步传承吴征镒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开创植物分类学研究新局面,把吴老开创的中国植物区系地理研究领域推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和植物资源产业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吴征镒先生留给后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财富和精神财富,是值得每一位植物学科技工作者去领会和传承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学习和交流,深刻领悟吴老的科学精神,在未来的科研过程中,不忘吴征镒院士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的精神,将吴老的学术思想发扬光大。

   李宏伟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吴老是通才教育的受益者,仰仗群体的实践者,精神家园的守护者,党员本色的保持者,吴老的同门弟子、同仁和广大植物学科技工作者,如何在新的时期代表国家抢占植物分类学的世界科技制高点?希望各位从吴老的科学精神中的有所领悟,扛起植物分类学和区系地理学的的大旗,承前启后,守正创新,再创辉煌,把这面旗帜插在科技制高点的最高点上。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