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left
最新动态

吴征镒植物学奖 | 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在成都颁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13  |  作者:吕春朝、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12日,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颁奖仪式在成都召开的2019年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开幕式上成功举办,颁奖仪式由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杨永平主持,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种康院士为获奖人颁奖。中国植物生物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及与会代表近2000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杨永平主持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现场

  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周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奖人2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苏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郭亚龙。

  周俊院士发表获奖感言

  种康院士为青年创新奖获奖人颁奖

  中国植物学会和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及全体与会代表向吴征镒植物学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学会和基金会将一如既往,责无旁贷,密切合作,做好吴征镒植物学奖的各项工作,弘扬中国科学家的精神,让吴征镒植物学奖真正成为学界之光。希望全国植物科学工作者为推进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基金会特别鸣谢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吴征镒植物学奖给予的奖金捐赠。

  杨永平为植物医生解勇董事长颁发捐赠证书

  吴征镒院士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从事植物科学研究七十余载,为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杰出贡献。吴征镒植物学奖旨在弘扬吴征镒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和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奖励为发展中国植物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植物学科技工作者,激励植物学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吴征镒植物学奖设立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每两年评奖一次。奖励热爱植物学事业,在植物学基础研究、植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保育及生态系统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和取得重要创新成果的植物科技工作者。

  2016年7月12日在纪念吴征镒院士百年诞辰活动期间,由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与中国植物学会共同设立了吴征镒植物学奖,由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奖金。该奖项是我国首个植物学专业奖项,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的社会科技奖励登记号为0316。首届颁奖仪式于2017年7月在深圳举行的第19届世界植物学大会期间举行,杰出贡献奖获奖者为洪德元院士,青年创新奖获奖者为高连明研究员、孔宏智研究员。 

获奖人简介

  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周俊院士,195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主动放弃分配北京工作机会,要求扎根到地处边疆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献身科学。他从事植物化学研究六十余载,系统研究人参属、薯蓣属、天麻属等药用植物化学成分,发现新化合物550余个,对三七、重楼、天麻、薯蓣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重大成就,研制新药天麻素、宫血宁等新药,国产的薯蓣皂素、秋水仙碱、三七皂甙等药物原料得以推广应用,取得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率先研究植物化学成分与植物亲缘系统关系,发现其规律;开创植物环肽成分分析新方法,具开创性。培养研究生50余名,20余名已成为学术带头人。领衔创建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植物化学研究平台。为中国植物化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周俊院士

  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得者苏涛博士,是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从事古植物学、古环境重建及古生态学等方向研究。在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考察了近十年,采集化石标本3万余份。发现化石植物新种32个,深化对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地质时期植物多样性的认识。重建青藏高原古高程和古地貌,提出“青藏高原在古近纪有着复杂的地形地貌,在新近纪才在整体上形成高原”的观点。苏涛及其团队,结合古气候模型和季风气候演变的研究,发现季风气候演变是塑造我国西南地区现代植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的关键因素。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性成果。

  

  苏涛研究员

  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获得者郭亚龙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多年来,聚焦进化生物学基本问题,以拟南芥及其近缘种为研究对象,应用多学科手段研究植物适应性进化机制。他发现转座子的“爆发”产生的遗传变异能使遗传多样性很低的物种,在新生境实现快速适应。揭开生物入侵的遗传悖论之谜。通过关键适应性状开花时间的研究,与其研究团队,发现某些基因甚至其特定区域是变异热点,更易于发生变异以影响表型的情况,证实进化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的理论。通过全基因组水平分析,揭示假基因化、转座子及平衡选择具有重要的适应性意义。在研究植物适应性进化的机制及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成果。

  

 

郭亚龙研究员

 

—————————————————————————————————

特 别 鸣 谢

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吴征镒植物学奖给予奖金捐赠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