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科学传播
left
基金会动态
科学传播

【掌上春城 云报客户端】23日启动!2020年昆明科技周73场活动“拍了拍”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月18日下午,昆明市2020年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呈贡信息产业园云上小镇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昆明市2020年科技活动周(以下简称“科技活动周”)为期一周,将于8月23日(星期日)举行启动仪式。主场活动将展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进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优秀科普作品产品、科技活动周20周年成果等科普惠民成效,开展以生物安全为重点的国家科技安全教育。

“为稳步推进科技管理‘两个认定’相关工作,近年来,昆明市科技局持续开展昆明市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和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的认定工作,并对承建单位予以支持,打造精品科普品牌。同时加强对昆明市青少年创新实验室和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的监督管理,提升其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督促其开展丰富多样科普活动……”发布会现场,昆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思华出席并介绍科技活动周及相关科普工作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活动周期间,昆明将在14个县(市)区内举办73场次举行“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相关的科技宣传、展示、咨询等活动。据悉,2018年以来,为支持各县(市)区科技活动周活动的开展,市科技局向全市各个县(市)区发放了一批科技惠民、农村实用技术科普书籍,共计21480册。同时还深入多个区县开展重大科普示范活动14次,共发放科普系列丛书12000余册,科普宣传资料23000余册,发放环保袋、日用品一批,开展科技咨询人数3000余人次。

据了解,昆明市科技活动周是根据科技部、省科技厅的安排,经昆明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昆明市科技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19个部门在昆明市举办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技节日,是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重要举措,对社会发展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昆明市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举办以来,共举办了十九届,活动周期间紧扣当前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确定主题,开展专题活动,活动立足群众需求,通过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推动科技成果的应用和共享,有效地提升了公民的科学素质,成为昆明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此次科技活动周由昆明市科技局、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卫生健康委、昆明市科协和安宁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介绍,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重点展示:

科技战疫成效

包括展示药物、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科技创新成就

包括科技创新重大成就,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昆明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体验美好生活活动

包括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展示科技活动周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优秀科普作品、产品、展品及重大事项。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在昆明市禄劝、东川、寻甸开展特色科普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科技活动周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昆明将在14个县(市)区内举办73场次相关“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主题活动。

来源:掌上春城 云报客户端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