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新闻中心
left
基金会动态
新闻中心

基金会受邀参加哀牢山森林生态站建站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31  |  作者: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28日,亚热带森林生态长期观测与研究暨哀牢山站建站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举办,本次会议是为庆祝中国科学院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建站40周年。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办,基金会理事长李宏伟、秘书长杨云珊受邀参加会议。

  
   李宏伟作大会报告 

        李宏伟理事长以《吴征镒院士森林生态站建思想浅析》为题,从吴老的学术成长经历,22岁定下终身志向“立足云南,放眼中国和世界植物的宏图大愿”,介绍了吴老一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他执着追索、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通过吴老领导建立云南热带森林生物地理群落定位站(1958)和云南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1981)的过程,浅析了吴征镒院士在科研实践中,体验到植物与土壤、气候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确立了自然生态系统思想。为深入了解热带森林内部结构和各种生态因子的动态关系,有必要建立热带森林生态定位研究。他纵观全球,意识到存在于中国从华东、华南到西南地区广袤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在稳定亚洲大陆生态系统和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决心构建云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研究的体系,以便与华东、华南地区作长期对比研究。云南热带、亚热带及亚热带高山的森林生态定位研究是吴老布署生态研究战略的组成部分。希望哀牢山生态站能保持在“坚持中发展、发展中创新”的精神,为国家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云南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哀牢山生态站)在吴征镒院士领导下于1981年建立,是集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山地可持续发展模式示范、森林生态学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国家级研究站。建站40年以来,在生态监测、科学研究、示范服务、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为推动亚热林林生态系统长期生态观测与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卓有成效的作用。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