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会动态 > 新闻中心
left
基金会动态
新闻中心

第八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在昆明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1  |  作者:文\唐嘉;图\王梦雨,李涟漪,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25日-26日,第八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本届论坛面向全国植物学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人员和在读研究生,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开幕式由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祝良主持,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致开幕辞。 

 

所长孙航致开幕辞 

  论坛邀请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青年创新奖获得者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焦远年研究员和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员分别作了“基于叶绿体基因组构建被子植物科级水平的生命之树”、“全基因组加倍和被子植物进化”和“横断山高山植物物种形成与适应性研究”的特邀报告。在主旨报告环节,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曹德昌副研究员、牛洋研究员、吴建强研究员和黄胜雄研究员分别作了“野火燎原:自然的破立之法”、“植物伪装:概念与进展”、“寄生植物菟丝子与寄主互作机制研究”和“基于结构生物学和基因组的托品烷生物碱代谢途径的进化研究”的报告。特邀报告与主旨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为全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植物学多样性及交叉领域研究的学术饕餮盛宴。 

 

特邀报告和主旨报告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究生学术报告竞演中,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内的全国8家科研院校共计25名研究生分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组”与“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组”两组依次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植物系统发育、生物地理、植物生态适应与演化机制、生物互作、极小种群植物保护、药物化学及其功能基因进化等多个学科领域。报告内容既有侧重宏观、大尺度的地理格局研究,也有微观、多尺度的实验分析验证。在报告会现场,青年学子们不仅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科研水平,也洋溢着年轻人勇于挑战、富于创新的活力。评委专家们对各个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青年学子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启发性建议。台下听众踊跃提问交流,现场学术氛围异常活跃。墙报路演环节,来自中山大学、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与研究中心、长江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全国9家科研院校的14名研究生进行了墙报展示与答疑。一张张制作精美的墙报集富有逻辑性的科研成果展示和美学设计为一体,线上参会同学还采用视频、音频的方式进行解说展示,为此次学术交流带来新颖的交流方式。 

 

青年学子风采 

 

研究生线上报告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论坛分别评选出“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组”、“植物多样性与进化组”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赵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璇分获口头报告一等奖;墙报路演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研究生许诗嘉获得一等奖。 

  颁奖仪式上,颁奖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杨祝良主任作了会议总结发言。最后,吴征镒科学基金会李宏伟理事长致辞,希望未来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影响力,为全国青年学子搭建更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李宏伟理事长致辞 

 

杨祝良主任作会议总结 

 

颁奖仪式 

 

会议合影 

  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是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从事植物学研究七十余载,为中国植物科学的创新、发展和走向世界做出了杰出贡献。为纪念吴征镒院士,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鼓励我国植物学青年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自2014年以“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八届,为研究生搭建交流平台,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形成了较为广泛的知名度。 

  本届论坛由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中科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与所研究生处承办,云南省植物学会、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协办。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基金会理事长、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副书记廖雷青,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吴建强,科技处处长朱卫东,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和来自研究所“三室一库一园”的部门负责人代表,研究生等,以及线下线上师生共计3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第八届吴征镒生物多样性青年学术论坛获奖人员名单.pdf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