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传播 > 科普活动
left
科普传播
科普活动

“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宣传画印刷发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云南的雨季即将来临,野生菌也会如雨后春笋,纷纷登场。近几年,在全国各地野生菌市场火暴的同时,误食毒菌中毒甚至导致人员死亡的事件频频发生。减少毒菌中毒死亡事件既是国家大健康建设的需要,也是毒菌中毒预防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需要。加强野生菌中毒预警,普及毒菌科学知识,对于毒菌中毒预防具有重要作用。 

  由于近年的科普宣传,毒菌中毒事件在城市的发生率已明显降低。但在广大农村,毒菌科普宣传尚欠缺或不足,毒菌中毒的高发态势并没有得到遏制。在边远地区,采集野生菌,辨别有毒无毒全凭传统经验,更有甚者盲从经验、不信科学。事实上,民间鉴别毒菌的“偏方”十有八九是不可靠的,盲从经验十分危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毒菌研究专家,在多年调查与研究云南野生菌的基础上,总结盘点了云南常见的毒菌,与农业部食用菌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上海)和云南丛林野生堂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编辑印刷了“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宣传画,到云南各地基层免费发放,现已分发2000余张,以期助力普及毒菌科学知识,避免毒菌中毒事件发生。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