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left
头条新闻

党建学习 | 基金会党员组织学习南仁东研究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弘扬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安排,10月11日下午,“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根据要求在昆明植物所设立视频分会场。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党员参加了视频报告会,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

  南仁东,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南仁东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伟大事业贡献了一生。他倾其所有为国家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科研利器,为中国天文科学家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科研机会,让中国人民重树天文强国中国梦的可能变成现实;他科学严谨的学术要求、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500米口径的“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最大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灵敏度上提高了三倍,它的建成也标志着中国在国际天文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会上,5位报告团成员结合亲身经历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深情讲述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真实再现了他的精神品格。南仁东的同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高级工程师杨清阁、南仁东的学生、FAST工程接收机与终端系统高级工程师甘恒谦、南仁东在清华大学时的学弟、FAST工程顾问斯可克、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副总工程师李辉、FAST工程台址与观测基地系统总工程师朱博勤分别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与南仁东先生共事的经历,向与会者介绍了南仁东先生在FAST项目从1994年选址、2006年立项开始建设、2016年建成启用,南仁东先生用自己不变的激情,带领着一众科学家,付出了22年的努力,他在2015年罹患肺癌后依然坚守岗位。他事必躬亲、细致严谨、精益求精、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真诚质朴、平易近人、亲力亲为、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和传承。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在主持讲话时,向中国科学院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他要求,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全院范围掀起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的热潮;要加强策划,认真部署,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奋斗激情,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多做贡献;要大力宣传南仁东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舆论氛围,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要及时归纳总结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好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