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left
头条新闻

野外科考 | “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及评估”项目 第三次野外考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KUN  |  发布时间:2018-03-3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国家环保部下达的“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于2018年3月18日至27日组织了针对麻栗坡县域范围内高等植物(苔藓、蕨类、种子植物)物种多样性的第三次野外科学考察。

  在麻栗坡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考察队以麻栗坡县城、铁厂乡和八布乡为据点向周围辐射覆盖,全面调查了新寨乡、马街乡、董干镇、铁厂乡、杨万乡、八布乡、下金厂乡、大坪镇、六河乡、老山保护区、天保镇、麻栗镇等区域。在为期10天的考察过程中,队员们克服了边境沿线雷区遍布、石灰岩山陡峻异常、海拔高差大、气温变化快等重重困难,采集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标本共计700余号,拍摄植物生境和物种照片超过12,000余张,并且每号标本均留存分子材料。所有与本项目相关的植物野外生境图片和考察轨迹均将上传至 KUN 自主开发的野外数字辅助系统“biotracks”,在平台上公众能够免费查看考察过程中所拍摄的地理环境、生态景观、物种照片、野外考察花絮等照片。 

  按照项目组制定的计划,2018年标本馆还将组织两次野外考察,对麻栗坡县所辖11个乡(镇)雷区范围外的所有植物及植被进行补点调查。 

  本次考察发现了多种麻栗坡特有物种以及珍稀濒危保护物种,此外还发现了若干麻栗坡新纪录物种,考察结果将在标本馆官方网站中逐步公布,公众可以在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官网的 Kingdonia 平台和 Biotracks 平台查看植物物种的标本信息和野外植物照片信息。

 

  大合照(上官法智供图)

  

  (图3,7,8,9,10孙绪伟供图,其余为上官法智供图)

  

  (图11,16王惠供图,图14上官法智供图,图18王庚申供图,其余孙绪伟供)

      此次考察对全面系统认识麻栗坡县植物多样性现状及其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采集的所有标本均存放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

      此文特别致谢参与本次科考的所有成员:上官法智 魏志丹 朱鑫鑫 李强 孙绪伟 王君 祝雯洁 何德明 肖波 王永奎 王惠 王庚申 徐伟 那建勋 李松强

  文章来源:http://www.kun.ac.cn/article/show/id/453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