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吴征镒先生
left
吴征镒先生

救 亡 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吴征镒



* 作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五日内,时年十五岁。

 

 

九月十九日方明,天外忽来霹雳声,驻沈日军肆强暴,藉口攻我北大营。我军时方梦中醒,曳兵而走狼狈形。云是奉命不抵抗,即速退后不计程。全军方震恐,惟闻声隆隆。一炮空中来,迫击炮厂倾。一炮倏又至,血肉竞飞红。惟闻惨呼急,惟见惨雾浓。倭寇雄心犹未已,更占长春吉林宽城子。派兵占领谁敢违,唾手而得乐如此!茅庐瓦屋比户烧,童妇男儿尽诛洗。奸淫掳掠诸兽行,发泄无遗谁可弭!缴械之兵与警察,炮声一到骈头死。我来杀汝不抵抗,只有强权无公理。尸堆成山血如水,不抵抗者亦如此!虽使杀人如蝼蚁,我护日侨不得已!

噩耗传来自东北,闻者伤心皆一哭!彼为刀俎我鱼肉,焉能不加反抗听诛戳!揭竿一呼聚者百,共议抗日而救国。挫其齿,裂其目。彼能覆,我能复。斯我中华之土服,焉能令彼暴日作鹿逐!可忍此辱,国将不国!请求前线休退缩,一身犹当数矢簇。

我闻斯耗泪数行!国人惟有内战长。廿年改革图自强。迫击之炮机关枪。即如东北张学良,养兵数年精且强。一举曹吴胆俱丧,再举幽并归土疆,三举石逆失猖狂。人莫不畏公之锋芒。倭寇虽猛如豺狼,公竟不作一坚墙。昔日之行亦何刚?今日之血亦何凉?又如赫赫之中央,征诛讨伐神威扬,初覆李白再冯唐,南征讨赤势更张,声威所播世无双,今日对敌心彷徨。

吁嗟呼!国亡亦已久,日维饰太平。南北争意气,东西谈纵横。战争犹不止,如何敌强邻?夺利休言义,争权不用情,内心不团结,如何强邻?学术多守旧,服用乃维新,科学不发达,如何敌强邻?水利多窳败,农业不经营,地不尽其利,如何敌强邻?政府皆冗员,市井尽游民;人不尽其才,如何敌强邻?体格多不健,军事鲜能精;不能致康强,如何敌强邻?人格多堕落,道义不能行;日维贪私欲,如何敌强邻?吾愿全国人,如闻警钟声,春梦争先觉,始得庆更生。国亡同为奴,富贵焉足争。各尽其天职,莫为袖手人。从今百改革,首要惟革心。亟宜大团结,阋墙不用争。亟宜大勤奋,科学以昌明。亟宜倡农业,国富财以生。亟宜兴工业,得用诸游民。亟宜倡体育,民权始可臻。亟宜倡道德,莫贻害其群。凡事须实践,莫沽虚伪名。一心惟对日,誓如白水深。与之绝来往,誓如高山陵。国耻庶可雪,方为中国民。

歌毕声嘶力欲竭,惟愿全国皆努力!必欲此耻一旦雪,莫作五分钟之热!

 

(刊于19319月扬州中学校刊“文艺”)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