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吴征镒植物学奖
left
吴征镒植物学奖

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在南京颁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19日,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在南京举办的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开幕式上正式颁发。颁奖仪式由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许智宏院士为大会致辞 

 

李宏伟主持颁奖仪式 

许智宏院士致辞 

  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德铢,青年创新奖获奖人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星耀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焦远年。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理事长种康院士为获奖人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许智宏院士为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李德铢颁奖 

 

种康院士为青年创新奖获奖人星耀武、焦远年颁奖 

  吴征镒科学基金会和中国植物学会向吴征镒植物学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获奖者和全国植物科学工作者一道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以求、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为推进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中国植物学会将一如既往、驰而不息的共同做好吴征镒植物学奖的各项工作,不断扩大吴征镒植物学奖的影响力,将吴征镒先生的科学精神发扬光大。 

 

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勇捐赠奖金 

  2016年,吴征镒植物学奖在吴征镒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由中国植物学会和吴征镒科学基金会联合设立,奖金由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该奖项是我国首个植物学专业奖项,旨在弘扬吴征镒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和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奖励为发展中国植物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植物学科技工作者,激励植物学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吴征镒植物学奖设立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每两年评奖一次,奖委员会由33位专家组成,其中院士15人。吴征镒植奖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的社会科技奖励登记号为0316。 

  自2017年以来,吴征镒植物学奖已经成功举办三届。首届吴征镒植物学奖于2017年7月在深圳举办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颁奖,第二届吴征镒植物学奖于2019年10月在成都举办的全国植物生物学大会上颁。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先后为洪德元院士、周俊院士,青年创新奖获奖者先后为高连明研究员、孔宏智研究员、苏涛研究员、郭亚龙研究员。 

  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植物学会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植物学会原理事长武维华通过线上为大会致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4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仪式现场 

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获奖人简介 

  杰出贡献奖获奖人  李德铢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研究,在竹类植物分类、系统发育和演化历史研究方面做出系统性贡献,引领中国植物DNA条形码和新一代植物志研究,解析了被子植物早期演化历史,揭示了东亚植物区系代表类群地理格局成因。他领导建成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建立了集种子、离体材料和DNA库于一体的种质资源保藏体系,实现中国万种野生植物种子的标准化采集和保存。李德铢研究员为我国植物分类学的发展、创新和国际学术地位的提升,以及战略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德铢研究员 

  青年创新奖获奖人  星耀武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星耀武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区系地理、系统发育、分子生物地理和古植物学的跨学科研究,利用古今结合的方法、宏观与微观的研究手段,探讨了北半球尤其是横断山区植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及与环境演变的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成果。这些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植物区系演变的研究,提升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星耀武研究员 

  青年创新奖获奖人  焦远年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引进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焦远年研究员综合利用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统计学手段,创新了古多倍化精准鉴定的方法,在植物基因组进化、古多倍化的发生及其适应性进化意义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生物进化、物种保护及遗传育种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应用价值。 

 

焦远年研究员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19 云南吴征镒科学基金会,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